close

2020-10-06 07:45遠流出版 作者:湯姆‧柯利

改變人生的理財習慣與決定

 

當我巡迴全美各地,對高中生與大學生講述致富的精準方法時,我總是先問大家下列三個問題:「有多少人想要成功致富?」「有多少人認為自己將會成功致富?」

幾乎每一次我問前兩個問題時,底下每一隻手都會舉高。然後,我會問第三個神奇問題:「有多少人曾在學校上過如何成功致富的課?」

關於第三題,從來沒有人舉手。很顯然地,每個學生都想要成功,也認為自己終會成功,但他們的父母或老師卻從來沒傳授過任何方法。不但學校沒有提供成功致富守則的基礎課程,就算有,也不多,而且都只是教導基本的財務管理。於是我們把小孩養成金錢文盲,無法成為人生贏家。

累積財富輕鬆度第一名:儲蓄投資者途徑

如果我跟你說,有一種簡單、保證有效的方式可以累積財富呢?造就白手起家型百萬富翁的這種途徑,不需要特殊的技術或知識,也不需要承擔高工時、壓榨性工作的風險,更不會讓你與家人朋友距離愈來愈遠。

儲蓄投資者途徑不但能以最簡單的方式創造財富,也是累積財富的保證途徑。不過,採取這個途徑有四個前提:

一、中產階級收入:如果你的生活貧困,會很難存錢。大多數窮人就算是生活標準很低,也幾乎無法應付日常開銷。但是,如果你擁有中產階級程度的收入,並且能降低你的生活開銷,你就有能力可以存到錢。

二、自律心:典型的儲蓄投資者會把收入的二○%存起來,或存更多,然後用剩下的錢支付生活所需。這得先有強迫儲蓄的自律能力,以及把花費降到最低的自我控制力。

三、持續性:儲蓄投資者經常存錢,並且持續地將存下來的錢轉投資,這樣一來,他們的財富才能年年成長。

四、時間:典型儲蓄投資者的持續存錢與謹慎投資習慣,平均會維持三十二年以上。

在我的富習慣研究中,儲蓄投資者平均有三百三十萬美元的累積財富。這種途徑需要你趁早開始執行──幾乎一踏入成人社會就要啟動。

如果你年紀稍長,但仍想追求富裕的退休生活,那麼就要將過去未能儲蓄的時間,以十年為一個單位計算,每晚一個十年,就要從現在開始多存一○%的金額,而且不能太早退休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在三十五歲左右決定踏上儲蓄投資者途徑,那麼你的年度儲蓄額度必須是淨收入的三○%,並且要工作到六十五歲左右。如果你是四十多歲開始,年度儲蓄的比例就得是四○%,然後工作到你七十多歲才退休。

許多人的生命都會經歷這些階段:童年、小學、中學、大學(有些人)、第一次買公寓、結婚、生子、第一次買獨棟房子、經營日益茁壯的家庭、維持工作與家庭平衡之下尋求職涯發展、空巢期,最後退休。如果你在某個階段做出錯誤的財務決定,可能會引發漣漪效果,對接下來一個或多個階段造成影響。要是犯了很多錯誤,你會發現自己在接續的成人生活裡,一直處於追著錢跑的狀態。

而那些在每個生命階段都做了正確決定的人,則是把自己放在財富成功的首席位置。我將在本書中說明,在每個人生階段你所應該做的事,好幫助你在財富方面成功達陣。

明智的財務決定奠基於聰明的理財習慣。當你擁有聰明理財習慣,你就能夠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存到錢並用來投資。即便你的孩子離家自立,或是你進入退休生活,都是如此。你不用擔心錢不夠用,也不需要在財務上依賴你的小孩或伴侶。

財富成功不是一蹴可幾,而是逐步達成的。了解並依循這些步驟,就能保證你至少做到財務自由,甚至是擁有富裕人生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urphy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